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国有财产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2-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国有财产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2-05-27 10:21:00    作者: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正义网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国有财产行政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国有财产保护 印花税征缴 

  【基本案情】

  2022年1月16日,秦皇岛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与秦皇岛开发区某孵化器有限公司签订房产转让协议,将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处产业园转让给秦皇岛开发区某孵化器有限公司,秦皇岛开发区某孵化器有限公司未及时缴纳该项目印花税款31730元,国家利益可能受到侵害。

  【检察机关履职亮点】

  2022年3月,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开发区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缴纳税款不及时的问题。发现该线索后,开发区院迅速展开调查,调取涉案企业近两年的税款缴纳情况、企业变更法人及其他涉税事项申报信息等材料进行调查核实,发现秦皇岛开发区某孵化器有限公司存在购买一处产业园后,未及时缴纳项目印花税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领受本条例所列举凭证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缴纳印花税。

  在与相关职能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2022年3月18日,开发区院向开发区相关职能部门送达检察建议,建议:1.积极履行职责,依法足额征收秦皇岛开发区某孵化器有限公司该笔印花税款。2.强化源头控管,防止税收流失。充分利用纳税人在办理设立登记、变更法人、注销登记等涉税事项时,加强对纳税人申报信息的比对分析,督促纳税人缴纳各项印花税。3.充分发挥印花税管理的连带作用。印花税属于凭证税和行为税,通过印花税的管理到位,有利于加强对营业税管理实施的有效监控,促使营业税在本地缴纳,防止机遇税源流失。4.强化税法宣传,增强纳税意识。由于印花税税目多、税率低、税负轻,纳税人对该税种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有待提升,要充分运用宣传栏、电子屏、官方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印花税相关税收政策,减少纳税人税收政策盲点,提醒依法申报,提高纳税意识。

  开发区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书的内容,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落实。2022年3月25日,秦皇岛开发区某孵化器有限公司已足额缴纳印花税31730元。开发区相关职能部门还对该项目应纳税款进行了全面核实,发现秦皇岛开发区某孵化器有限公司除应缴纳印花税外,还应缴纳契税5076800元,对此,开发区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征收职责,已将此笔契税款与印花税一并征缴入库。下一步,开发区相关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税法宣传,提高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同时强化源头管控,通过加强对纳税人申报增值税信息的比对分析,督促纳税人在书立应税凭证时及时足额缴纳印花税,防止税款流失。

  【办案效果】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职能部门一直以来立足机构职能,统筹推进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推动税费收入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中担当作为,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招商引资和政务服务方面先试先行,引进了许多龙头项目,带动周边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迅速,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给辖区税收征收工作带来了良好发展机遇,但同时也意味着税收征管工作量增大,需缴纳税款的户数多,经济往来频繁,出现了个别企业缴纳税款不及时等现象。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法制的健全,依法书立经济凭证的现象将会越来越普遍。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运用宣传栏、电子屏、官方微信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相关税收政策,减少纳税人税收政策盲点,提醒依法申报,提高纳税意识。通过检察机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印花税征收的管理,既加大了对印花税征收的有效监控,又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多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凝聚检税合力,保护国有财产安全。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