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村官职务犯罪的特点、原因及对策
时间:2014-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前,正值大规模城市开发建设,城市周边农村土地被征用的高峰时期,由此引发的与征地拆迁补偿款有关的职务犯罪问题也随之增多。农村的稳定既关系到社会稳 定,又关系到城建开发项目能否顺利进行,如何遏制“村官”贪污土地征用补偿费案件的发生,应引起高度重视。笔者从发案特点、发案原因等进行分析,针对存在 的问题,提出预防农村土地征用领域职务犯罪对策,希望能为新农村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一、“村官”职务犯罪的特点

    1、涉嫌的罪名单一,涉案金额大。我院近3年来查办的农村土地征用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涉嫌的罪名均为贪污。涉案总金额200百多万元,且均为10万元以上的大案,案值最小的一起金额也达到12万元,其他动辄几十万、上百万。

    2、手段简单,大胆直接。村官在土地征用的过程中掌管测量、土地征用补偿款管理和发放等实权。受其自身原因和环境的影响,智力因素参与较少,作案手段往往比较原始,一般是采取虚报被征土地面积地上附着物及青苗数量套出国家征地补偿款等方式作案。

    3、窝案、串案比较突出。由于征地补偿工作程序比较复杂,涉及补偿物的种类、性质也各有不同,需要各环节相互配合,因此,为了增大贪污的成功率和降低案发、被举报的机率,“村官们”往往采取合谋的方式,利益均沾,集体作案,或是与被征地农民相互勾结的方式,共同作案。呈现出横向同级串通,纵向上下级勾结的复杂结构。例如,在立案查办的高家店村的共同贪污案中,该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共计7人,经集体商议决定在征地范围内插种树苗,用重复清点的方法骗取补偿款。再如,烟台山村书记与村民相勾结,将附着物养鸡场的屋顶由石棉瓦顶改成彩钢顶,并增多鸡的数量,从中骗取了21万多元的征地补偿款。

    二、村官职务犯罪的主要原因

    1、监督力度不力。征地补偿款的发放往往涉及多个部门,而这些部门之间又缺乏配合监督机制,形成多头管理、管不到位的局面,对农村土地征用的一些征地审核、测量、核实、补偿款发放等主要工作缺少有效的监督,存在犯罪隐患,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2、村官权力过大。村里的大权集中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等个别人手中,甚至公章都随身携带,村支书或村主任想干啥就干啥,在很多事务上有决定权。但同时大部分村官都是小学、初中文化程度,这些村官平时就不善于学习文化、政治、法律等理论知识,一旦经受不住诱惑,便会陷入金钱的泥潭,往往以身试法,中饱私囊,走向犯罪。

    3、民主管理流于形式。村务不够公开是“村官”犯罪的根本原因。“村官”为谋取私利方便,不想让群众了解村务、政务和财务,该让群众明白的事情却暗箱操作,尤其是在鱼塘、圈舍等单独的补偿项目上,缺乏透明度,公开力度不够。村民代表找不到问题所在,无法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力量,村里的各种组织形同虚设。

    三、预防对策与机制建立

    1、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重点加强对征地补偿款发放的财务监管。理顺财务管理机制,在资金流动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重视对政策和标准的执行情况的监督,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检查,要派人适时跟踪监督,确保监督不流于形式。

    2、要不断完善村级公务的监督制约,要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在村民理财小组的监督下对村级政务、财务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同步监督,使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 和监督权真正得到体现。进一步强化村务、财务公开。公开土地征用、转让及补偿等事务,土地征用公告程序、土地审批程序、土地转让费、征用补偿费、青苗补偿 费等都要予以公开,增强土地使用的透明度,杜绝少数村干部利用村民监督不力而侵吞。

    3、加强教育,构筑牢固的思想防线。要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犯罪思想,加强对“村官”的思想道德、廉政教育以及其他综合教育培训,综合运用查办案件、上法制课、召开座谈会、检察建议、送宣传资料等多种预防手段开展法制宣传。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件,通过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

    4、加大惩罚力度,形成震慑力量。要主动出击,走乡串户,深入基层,收集信息。通过审查分析地上附属物清点、丈量、复核等多形式多渠道拓展案源。对村民反映涉 及土地征用补偿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甄别,做好初查工作。对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对农民反映强烈,造成重大影响的 案件,要重点办、优先办,以查办的实际效果震慑犯罪分子,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