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人民监督”助力“检察护企”——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护企”专项工作交流座谈会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和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议精神,切实找准检察履职助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发力点,3月18日,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护企”专项工作交流座谈会。会议邀请民营企业家中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民营企业代表参与座谈,并邀请三名人民监督员参会监督。会议由检委会专职委员高芳主持,党组书记、检察长于江泳及部分检察干警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第三检察部主任冯志辉向与会人员传达《“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对方案要求开展的“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进行讲解。检委会专职委员高芳就开发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取得成效以及2024年“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进行了汇报。参会代表、委员、企业代表以及人民监督员对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开展的工作予以了高度肯定,围绕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在服务经济大局、服务企业发展上发挥检察职能充分发表了意见,并提出了宝贵建议。与会人员表示,开发区人民检察院“零距离”倾听企业心声,聚焦民营企业“急难愁盼”,现场解答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法律困惑,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检察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护企’工作有精度、有深度,有创新、有成效,服务保障辖区企业的发展,预防和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的犯罪行为,为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让我们行业和企业很安心”,人大代表郎林说道。

党组书记、检察长于江泳表示,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一要勇担“为大局服务”使命,凝聚推进专项行动思想共识。以更优的检察履职服务法治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区经济建设全力攻坚、加速突破;二要厚植“为人民司法”情怀,高效推进专项行动任务举措。聚焦营商坏境和民生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同时,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成效;三要硬实“为法治担当”恒心,合力推进专项行动纵深发展。各部门要围绕营商环境和民生重点领域展开探讨,借力外部优势共同研究制定具有本地特色的工作机制。

座谈会后,党组书记、检察长于江泳、检委会专职委员高芳及部分检察干警会同人民监督员走访中贤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所需和面临的困难,问效于企,服务于企,与公司主要领导和员工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做出解答。公司董事长刘中贤表示,通过此次走访,了解到检察机关在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合规合法经营中的职能作用,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关怀,建议检察机关多走进企业加强涉企法律宣传,提高企业人员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增强企业运用法律武器防范化解生产经营风险能力。

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立足检察职能,用实际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构建“检察履职+人民监督+企业发展”的检察服务机制,在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下,畅通和企业的联络渠道,建立“亲”“清”的检企关系,为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提供有力支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断贡献检察力量。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