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徐庆波专委到开发区院督导调研行政检察工作
时间:2024-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7日,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徐庆波一行四人到开发区院对行政检察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开发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江泳,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燕渤及全体行政部门干警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副检察长杨燕渤汇报了2023年开发区院行政检察人员配备、案件办理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2024年工作计划。徐庆波专委对开发区院行政检察工作给予肯定,指出今年的行政工作要结合全省工作要点、全市“三为三优”争创工作精神,以“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开展各项行政监督工作。

徐庆波专委强调,一是要立足本职工作,深挖案源。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创新工作思路和理念,大力拓展案源。借鉴典型案例,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谋划提升办案数量和质量的有效方法。

二是根据开发区地域特色,打造创新亮点工作。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开发区内企业多的特点,进行走访调研,一方面为企业提供行政检察服务,另一方面挖掘特色亮点。同时,要做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集聚多方力量,融合履职。

三是加大办案力度,提高行政检察公信力。要加大对法院审判程序违法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的办案力度,强化依职权监督,同时也要监督行政机关违法和不规范的行政行为,并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贯穿到每起案件中。

四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提高办案质效。要发挥数字检察引领作用,借用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拓展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将大数据思维融入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中,高质高效办好每一起案件。

五是积极推动“行刑反向衔接”工作向规范化发展。做好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及时获取不起诉案件信息,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充分沟通,切实提升检察意见书的质量,确保监督精准到位。

下一步,开发区院将认真落实本次调研有关要求,不断拓宽工作思路,瞄准短板弱项、定向施策,提升精准监督能力,注重培育典型案例、打造创新亮点,今年实现行政检察工作的新突破,努力在全市“三为三优”争创工作中取得佳绩。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