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做优做强“学习型”检委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第五次检委会集体学习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月1日,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届第5次检委会集体学习,党组书记、检察长于江泳主持会议。会上学习传达了最高检《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就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护民护企”行动做出了进一步部署。

会议要求,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把“检护民生”“检察护企”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化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增强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检察护企”“检护民生”在检察工作中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积极依靠党委领导、争取政府部门和其他各政法机关的协同配合,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二要加大办案力度,持续抓好办案这一主责主业。综合运用监督纠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依法依规办理食药、养老、环保等涉民生热点案件,关注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工作宗旨和目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做优检察为民;三要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严厉打击涉企犯罪,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履职,加大对民营企业、高新企业、小微企业等的保护力度,针对司法办案中反应出的涉案企业内部管理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开展企业合规等方式,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自身合规建设,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将加快制定“检护民生”“检察护企”工作实施方案,将高检院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并将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不断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