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人民监督员“沉浸式”参与司法规范化检查
时间:2024-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化检务公开,提升人民群众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认知度,加强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3月29日,开发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司法规范化检查工作。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第三检察部工作人员介绍了本次司法规范化检查的目的、意义和监督流程,带领人民监督员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检察听证室等检察办案功能区,人民监督员现场查看案件受理、案卡填录、案卡分配、涉案财物登记、案卡流程监控等各个办案环节。在办案区,人民监督员针对办案流程是否明确细化、管理制度是否公开、检察服务是否到位等进行检查,并围绕案件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人民监督员现场体验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来访接待、法律咨询等服务,第三检察部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领导包案、司法救助、上门简易听证等方式促进矛盾化解等工作情况。

人民监督员表示,12309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可能是一个陌生的号码,实地了解才知道,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其实是“为民、惠民、优民”的情怀,12309检察服务网将原来“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通过信息化最大程度“便民、利民”,人民监督员对本次司法规范化检查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表示此次活动体现了检察工作在自我监督的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担当意识,保障了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希望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继续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更好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下一步,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办案活动多监督、真监督,多谏言、真谏言,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智能化综合服务作用,切实提高检察工作服务质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