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三为三优”在行动——“检察蓝”聚焦“3.15”保护消费者权益有成效
时间:2024-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省院、市院关于“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擦亮品牌”要求,深入开展为大局服务落点优、为人民司法时效优、为法治担当业绩优的“三为三优”现代化基层检察院争创工作,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在“检察护企”“检护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消费者权益保护事关民生民利,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也是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方面。在第42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开展了系列活动,着力守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消费维权支招。

一、农资打假护春耕 检察履职保民生

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更好的服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3月13日,到辖区多家农资店面及摊位开展了活动,重点检查农资销售门店的经营许可资质、产品标识等是否符合国家规定;农资产品进货来源是否安全;农资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检察人员有针对性的向经营者及消费者进行了法治宣传,介绍销售假冒劣质农资产品的危害和严重后果,防范假劣农资坑农害农,有效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二、营造发展好环境 检察护企平安行

在第42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为落实高检院“检察护企”的工作要求,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开展“3.15入企宣传助力企业诚信经营”主题活动,活动以现场参观和普法讲座形式进行,引导企业树立知法守法经营理念,促进企业合法合规守法经营。检察官从办理的典型案例入手,向企业员工讲解了企业在经营中可能出现的商标侵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一系列法律上的防范对策和建议。企业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增强了企业管理人员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

三、全力护航开学季 奏响校园平安曲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力维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和生活安全,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以“3.15”为契机,联合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系列活动,以假冒伪劣产品为检查重点,逐一排查食品、药品隐患,向商户进行法律宣传,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同时要求其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类产品,持续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此次活动将检察职能与保障民生安全有机结合,加强的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协调联动,及时有效排查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全力保障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和生活安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法治宣传进商户 诚信经营入人心

3月13日,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在居然之家开展了“3.15”法律宣传活动。检察官零距离为咨询群众热切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答疑解惑,主动送法进商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助推商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助力辖区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检察干警向群众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等资料,现场就消费热点、维权难点、社会关注焦点等问题向群众详细解答,通过具体案例通俗易懂的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解和宣传保护消费者权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余人次,积极引导群众树立诚信经营意识,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消费维权的关注度。

下一步,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落实高检院“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的工作要求,以争创“三为三优”现代化基层检察院为工作牵引,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有机融入履职办案中,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运用法治“力度”提升民生“温度”,切实为民生民利保驾护航!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