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依法履职 提升监督质效——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强制医疗执行检察监督
时间:2024-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检察工作的安排部署,3月1日,在检委会专职委员高芳的带领下,第三检察部干警到辖区指定履行强制医疗职能的铭德医院开展强制医疗执行检察监督工作。

检察干警着重对强制医疗精神病人的看护、管理、医疗状况、权利保障等进行检查,通过查阅被强制医疗人员名册、有关法律文书、日常的治疗情况、病历资料、诊断评估意见,核实法律文书是否齐全、是否定期进行诊断评估,并通过实地查看、询问主治医生,全面了解被强制医疗人的精神、健康状况及日常生活等情况。同时,与医院相关领导座谈,全面了解被强制医疗人员的治疗、监管和解除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医院在强制医疗监管及衔接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及解除强制医疗程序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院方表示,将规范强制医疗工作程序,加强与检察机关工作沟通,依法依规及时向检察机关报备诊断评估等情况,自觉接受执行检察监督。

下一步,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执行执行部门办理强制医疗执行监督案件工作指引(试行)》等相关规定,与铭德医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共同解决强制医疗执行工作中遇到的衔接障碍,持续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强制医疗执行机构的紧密联动、衔接,完善强制医疗执行协作配合机制,强化强制医疗执行检察监督,提升强制医疗执行活动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充分保障被强制医疗人的合法权益,共同推进本辖区平安建设,为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