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三为三优 | 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 打好民事监督“开局战”
时间:2024-02-27  作者:  新闻来源: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提升民事检察各项监督工作质效,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三为三优”争创工作和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的“六破六提”高质效发展攻坚年工作方案,早动员、细部署、主动出击,积极谋划,确保今年民事检察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一要加强联系沟通,主动查找案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与法院加强联系和沟通,认真查找梳理相关案件线索,重点围绕法院审判程序、执行程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节开展监督,发现问题后,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监督纠正其违法行为。同时,在法院书面回复后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民事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二要积极研究探索,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民事部门积极研究探索建立符合基层检察院和法院实际工作需求的监督工作机制,制定相关办理民事监督案件的规范性文件来减少分歧,形成工作共识。并通过定期召开检法联席会、开展民事监督专项检查等活动,相互交流工作信息和经验,拓宽案件信息共享渠道,共同研究如何更好开展民事检察各项监督工作,确保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要紧盯重点、突破薄弱。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民事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破点,以精准监督为指引,加大力度,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推动检法两院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释法说理、加强矛盾化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同时建立长效宣传机制,通过运用多种宣传形式,送法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民事检察相关内容,通过讲解典型案例、发放宣传材料等,提升广大群众对民事检察的认知度,有效破解案件量少的难题。截至目前,已立案并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4件,有2件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线索正在调查核实中。

下一步,民事检察部门将按照“三为三优”争创工作要求,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方向、狠抓工作落实,不断促进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