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秦皇岛开发区检察院成功避免一起冤假错案发生
时间:2015-03-17  作者:  新闻来源:原创  【字号: | |

秦皇岛开发区检察院在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时,通过承办人审慎细致的工作,查实犯罪嫌疑人冒用了他人身份的重要事实,从而有效防止了一起错捕案件的发生。

   2014年1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江伙同纪某、马某三人采取秘密手段多次盗窃汽车柴油,涉案数额高达数千元。犯罪嫌疑人张某江在公安机关供述称,其姓名为“张某海”,黑龙江省铁力市人,并准确提供了“张某海”的身份证号和户籍地址,公安机关在公安网上查询了“张某海”的户籍材料,与张某江提供的情况相符,遂以“张某海”的身份提请批准逮捕。开发区检察院承办人在提审“张某海”时,发现本人与侦查卷中“张某海”户籍照片虽然很相似,但颧骨没有户籍照片中的高,并且讯问时言辞闪烁,神情很不自然。在提审同案犯纪某、马某时,二人也称其姓名为“张某海”,但承办人还是对“张某海”的身份产生了怀疑。因该案犯罪嫌疑人拘留期限已满30日,且审查案件时已是春节前最后一周,不少工作人员已进入放松状态,时间紧迫,遂建议公安机关立即到“张某海”户籍所在地调取户籍资料,并调查“张某海”的家庭成员情况,对“张某海”的身份情况进一步补充侦查。终于查明被关押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海”真实姓名叫张某江,并查出张某江在2003年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刑十年,刑满释放尚不到五年的事实,张某江为避免从重处罚,冒用了其哥哥“张某海”的身份。在真实身份查清后,该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江等三人涉嫌盗窃罪批准逮捕,从而成功避免了一起错捕案件的发生。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