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秦皇岛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严厉打击危害民生案件 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时间:2014-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秦皇岛开发区检察院认真部署扎实开展了危害民生刑事案件专项立案监督活动。

  危害民生刑事犯罪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秦皇岛开发区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进一步加大对危害民生刑事犯罪立案监督工作力度,该院制定了《开展危害民生刑事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实施细则》,并成立了危害民生刑事案件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领导小组,由一名副检察长为组长,侦查监督科全体为组员的工作团队。

  在专项活动中,该院共批准逮捕涉及危害民生刑事案件2件2人,不批准逮捕3件3人,并在其中积极发现危害民生立案监督的案件,予以口头纠正。其中今年上半年该院成功提前介入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该案涉及面大,人员众多,数额涉及上百万,取证困难。检察院积极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适时引导取证方向,取证范围。检察院通过提前介入,使案件顺利提请逮捕,并从快批准逮捕,同时列出了详细的补充侦查证据提纲继续引导侦查。目前此案已经移送审查起诉。

  开发区检察院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重点审查公安机关移送涉及危害民生的刑事案件,做到了严把“三道关”,即坚持以证据为核心,全面客观地审查鉴别证据,坚决排除非法证据,严把案件证据关;正确把握逮捕条件,准确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严把适用法律关;牢固树立程序公正观念,防止和纠正省略程序、违反程序等问题,严把程序关。严厉打击危害民生刑事案件,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