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粘”在一起 “秀”出权益——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粘土手作主题走秀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袋袋粘土变成了一个个作品,一个个作品就象征着一项项权益,这堂‘法治手工课’让我学会了要理智消费,维护自我权益,争做诚信少年!”参加粘土手作主题走秀的学生说。

在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开发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粘土手作主题走秀”活动。活动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开发区第一小学学生,与检察干警、司法警察共计30人,组成10个“结对共建”小组,共同完成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粘土手作及走秀任务。

活动伊始,检察干警向与会人员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例、最高检正在开展的“检察护企”“检护民生”活动,河北省检察院开展的“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秦皇岛市检察院“三为三优”现代化基层检察院争创工作。并将围绕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电信诈骗、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点问题,拟定“跑分”陷阱、“过度”包装、“致”病药品、“秤”心如意以及明“察”秋毫等10大主题任务派发给各组,要求各组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内容合力制作主题粘土手作,将消费者权益知识以创意粘土手作的形式表现出来。

在粘土手工制作环节中,大家争分夺秒的讨论、制作主题粘土作品。不一会儿,40多件主题鲜明、色彩艳丽、神态生动、充满童趣的粘土手作依次诞生。随后,检察干警带领与会人员参观秦皇岛市公益诉讼主题公园,并在龙形粘土手作签到板上“粘”上龙鳞,象征着与会人员自龙年为始,与检察机关“粘”在一起,同心同向、同行同频,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同参与、支持、监督检察工作。

随后,与会人员在主题公园带状长廊以“走秀”的形式,依次展示、讲解各组的粘土手作,让人民群众主动了解与消费有关的法律法规、商品知识和服务知识,增强了人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为塑造更加公平、诚信、和谐的消费的环境奠定基础。引来园内游客驻足观看,获人民群众频频点赞。

“我们将努力营造公平、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与检察机关合力守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当好‘公平秤’,积极维护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让广大消费者‘秤’心如意!”参加走秀活动的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说。

“我们希望通过依法履行‘大检察’‘十大业务’,争做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望远镜’‘放大镜’‘显微镜’,真正做好检察护企、检护民生,全力守护美好生活,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检察力量。”《明“察”秋毫》小组检察干警介绍粘土手作主题作品时说。

“走秀”结束后,检察干警向参加活动人员及周围群众派发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册、现场指导公益诉讼线索随手拍操作流程。共发放宣传册300余册、收到提供案件线索26条。

“这两届的主题走秀活动我都参加了,互动性强、趣味性足,让我们能更好的理解和记忆宣传的内容,最重要的是能够去辨别哪些是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能不能向你们提供!”益心为公志愿者在检察干警的指导下,通过随手拍提供案件线索时说。

本次活动将“闪光灯”对准群众,是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及“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参与和监督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十大业务聚力互促的一次有益尝试。开发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监督和惩治力度,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消费者依法主动维权,为提振消费信心,持续助力优化消费环境和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