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公益诉讼主题“秀” 走“新”又走心
时间:2023-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绿色森林褪去生机、当野生动物遭遇侵害、当非法排污成为常态,谁来保护这些被侵害的公共利益?”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2023年9月27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开发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主题“走秀”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召开座谈会,由检察官介绍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公益诉讼工作及本次主题“走秀”所涉“4+10”及等外领域详细内容,并派发征求意见表,征求大家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及建议。会后,带领与会人员及开发区第一小学师生参观三楼荣誉室、未检工作区、全市首家检察公益诉讼主题公园等多个场所,通过‘零距离’接触,“沉浸式”体验公益诉讼检察官的工作日常。

随后,由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等18名“大模特”与开发区第一小学20名“小模特”组成“结对共建”组合。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主题走秀活动现在开始,首先出场的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组合,他们为我们带来的作品是手工纸板树木。”主持人报幕后,手持办案领域卡片的“大模特”与面部张贴“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海报定制贴纸的“小模特”手拉手在公益诉讼主题公园带状长廊进行“走秀”,现场展示“4+10”及等外领域相关的折纸、拼图、纽扣贴画、雨伞彩绘、职业服饰等物品。走秀结束后,孩子们手持中秋节、国庆节快乐的展板,为大家带来节日祝福。现场群众挥舞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定制气球,整个活动全程热烈、氛围感拉满,成为整个公园“新”燃点。

“本次检察公益诉讼主题‘走秀’活动形式新颖、内容活泼,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浓厚氛围,是一次走‘新’又走心的宣传形式。”政协委员吴潇说。

为激发孩子们参与公益诉讼的热情,开发区检察院将20名小模特选聘为检察公益诉讼“课代表”,并颁发证书。同时,在其所属学校设立公益诉讼“悄悄话”小信箱,由“课代表”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及宣讲等工作,为公益诉讼“代言”。

“被选为检察公益诉讼‘课代表’,我感到非常的自豪。检察官叔叔阿姨们说,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检察公益诉讼在守护祖国的未来的未来。今后,我们也要履行‘课代表’职责,为实现天蓝、地绿、水秀的生态环境治理目标贡献少年的力量。”检察公益诉讼“课代表”自豪地说。

本次公益诉讼主题“走秀”活动是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参与和监督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全过程的新形式,是推动“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进千家、驻万户,成为街谈巷议、深入人心的又一强力举措。让更多人认识到:保护公益不是单选题,不仅是检察官的职责,而是让社会各界都成为保护公益的参与者,让保护公益成为多选题!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