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繁荣检察文化
时间:2014-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期的检察文化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结合新世纪检察机关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在检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种先进文化,它是一种新型的、潜在的力量,代表着未来检察事业的发展方向。深入构筑和弘扬先进检察文化,把检察文化建设落到实处,是用先进的理念指导检察事业开展的综合体现,检察文化正成为加强思想建设的新方式和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途径。如何将弘扬先进检察文化与科学发展观相结合,突出检察机关的特征,是对检察队伍建设提出了具有时代特色的进步理念和新的要求。

  一、检察文化的内涵

  检察文化是在检察实践中形成的具有检察特点的思想认识、理想信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它根基于检察事业的蓬勃发展,是检察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同时检察文化反映检察官的共同信念,体现现代的司法理念,具有法治文化的鲜明特征。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笔者认为,检察文化的内容应包括下面四个方面:

  一是育人的文化。即用先进文化去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使检察人员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文化根基不断深厚,文明程度不断增强,提高执法办案水平,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检察人员言谈举止等行为,使检察队伍素质有一个较大的飞跃,逐步适应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和知识经济时代开展检察工作的需要。

  二是塑形的文化。即要靠先进文化塑造检察机关形象与检察队伍形象。良好形象的形成不能靠强制和惩罚,而要靠潜移默化的渗透所产生的自律意识。通过先进文化的教育和培养,使检察干警工作作风高效廉洁、团结奋进、令行禁止,机关内外环境整洁美观、畅心益智;无粗暴作风和霸道习气,在党和人民群众、社会各界中树立良好的检察形象。

  三是建制的文化。检察机关的制度建设要在先进文化的氛围下,不断完善检察机关组织制度和自身的管理制度,吸收借鉴其他国家法律制度中的先进成分,自觉摒弃与改革发展形势不相适应的权大于法、以言代法、人治等因素,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使检察机关跟得上时代的潮流,维护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四是综合的文化。即以提高检察机关综合素质为目标,开展文娱、体育、研讨等多种文化活动,培养检察机关的文化内涵,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这些活动不但能使干警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而且可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保障检察机关的战斗力。

  通过建设检察文化,可以实现六大功能:一是整合功能,检察文化能将检察机关的各项职能以及每位干警的思想意识统一起来,形成积极向上的合力,从而全面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职能;二是导向功能,检察文化所包含的价值观及执法理念能指导全院干警的个体行为以及检察机关的整体行为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三是凝聚功能,优秀的检察文化能使全体检察干警产生强烈的归属感、自豪感,从而紧密团结起来,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四是激励功能,检察文化以一种崇高的精神力量满足干警们的精神需要,从而使人振奋精神、奋发向上,为国家奉献能量和智慧;五是约束功能,检察文化以一种无形的、非正式的非强制的行为准则来约束干警的思想和行为,增加干警的自律性;六是辐射功能,优秀的检察文化通过干警的检察实践活动将其所蕴含的高尚品德及良好的价值观念带到工作以外的公共生活和业余生活之中,从而促进整个社会大文化的发展。

  二、发展检察文化的重要意义

  检察文化建设是新世纪检察机关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法治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察工作与时俱进的体现。大力弘扬先进的检察文化,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强检氛围,按照《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公正执法,热情服务,使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是检察机关追求的崇高目的的重要体现,也是维护司法公正、促进全社会实现公平与正义根本需求。

  其一,大力弘扬检察文化是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我国源自于五千年文明历史、又植根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先进文化,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断得以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柱。“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一,就是要求全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更进一步说明了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检察机关要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忠诚实践者,就必须在对已有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习先进文化,弘扬先进文化。而要做到这一切,必须首先用先进文化武装检察队伍,用先进思想指导检察实践。

  其二,大力弘扬检察文化是推进检察事业顺利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新的形势使检察机关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也给检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和思想文化的变革,检察机关要担负起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光荣的历史使命,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的社会环境,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以文化素质的提高促进整体素质的提高,使检察队伍始终成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始终成为服务大局,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忠诚卫士,始终成为勤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

  其三,大力弘扬检察文化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迫切需求。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检察机关要胜任法律监督机关这一重任,必须建设一支与知识经济时代相适应的综合型、知识型、高素质检察队伍。求知与修养相结合,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优秀文化传统,没有好的思想品德,也不可能把学到的知识真正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也就难以大有作为。检察干警只有掌握了丰富的文化知识和具备高尚的理想道德,才能真正地提高法学运用水平,规范执法行为。通过弘扬检察文化,激发干警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干警文化底蕴,使检察干警价值体系得到更新,执法理念得到升华,廉政意识得到加强,道德修养得到提高,有利于转变执法作风,培养敬业爱岗、互助协作的团队精神,增强法律监督的有效性,促进司法公正。

  其四,大力弘扬检察文化是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的客观需要。形象是政法机关的生命线,也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关键。作为法治文化组成部分的检察文化,它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精神风貌,发展检察文化,崇尚文明之风,形成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勤奋不息的良好作风,必定有利于检察机关树立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杜绝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有利于巩固检察体制、提高检察机关的社会认知度,扩大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力,巩固检察机关的地位和威信。

  三、弘扬检察文化的途径

  形势的发展,法制的进步,检察事业的振兴,检察机关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检察文化。通过发展高尚的检察文化,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加强检察宣传,持之以恒地宣传法治思想,反对有法不依,努力营造良好执法环境;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引导和典型的激励作用,用立体的、全方位的形式营造饱满的、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检察文化。首先,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定政治信念。发展检察文化,要用先进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紧密联系当前检察工作实际,研究邓小平理论中的文化部分,吸收国外有益的检察理论成果,剔除资产阶级文化糟粕,坚持有中国特色的检察制度。从“法轮功”的教训来看,如果进步和健康的文化不能占领人们的思想阵地,落后和腐朽的文化便会乘虚而入。因此,检察机关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干警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广大干警中积极培养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塑造护法为民、昂扬向上的执法群体形象,自觉抵御不良思潮的影响。

  其次,要完善检察制度,促进司法独立。完善检察制度,既是对检察文化的引导,又是检察文化顺利发展的保障。一方面,检察机关在建立各种制度时要体现先进文化的精神,在对检察人员的行为准则、办事规章以及办案规范进行约束时,体现出依法治国的精神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为机械的制度赋予法治精神的内涵,不断深化改革,提高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权的独立性;另一方面,检察机关要从制度改革上引导人们学习先进文化,旗帜鲜明地激励干警提高学历层次和文化层次,努力营造“知识就是力量”,“提拔优秀、任人唯贤”的用人导向,增强选拔人才的透明度。

  再次,要培养学习风气,提升法学水平。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深入,各种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其中不少涉及经济、信息技术的法律法规对检察人员来说还相当陌生。检察人员必须拓宽知识领域,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因此,检察机关应当鼓励和引导检察人员参加高层次学历教育,积极参加新知识、新科技的培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技能,并在时间、学费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及鼓励。同时,要结合一个时期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新法规研讨、案例讨论、模拟出庭对抗等岗位练兵活动,不断督促检察干警边干边学,积极“充电”,改变以往“一张文凭混到底”、一劳永逸的思想观念,使教育观念从职前教育向在职教育、终身教育转移,以适应新时代的需要。

  最后,要开展文化活动,营造文化氛围,注重陶冶干警情操。努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并将检察文化渗透于机关的角角落落、各个方面,使之都能折射出文化品位和文化层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进检察文化的深入。进一步倡导文化育检的理念,拓展培育检察文化的载体,使检察文化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不仅限于文艺演出、检察文学创作等,如邀请有关专家举办文化讲座,通过影视、报刊、互联网等多方位、多角度反映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思想情操、展示检察干警风采的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创造广阔的展示检察文化的平台。

  总之,检察文化建设是新世纪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体现。要通过大力发展检察文化,进一步推进检察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建立检察干警多元化的知识结构,提高检察干警的文化知识层次、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唯法是从、求真务实、勤政为民、执法如山,建立一个忠诚、公正、清正、廉洁检察官队伍,为社会铸就一面坚实的检察盾牌。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