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给力文化育检 提升检察形象
时间:2014-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开发区检察院以检察官职业道德标准为中心内容,始终把检察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先进的文化引导人、凝聚人、塑造人、规范人”的理念,积极探索文化发展规律,把握检察文化建设要求,给力“文化育检”,推动了检察工作整体上台阶,提升了检察形象。开发区院连续三届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控申举报接待室连续两次被高检院命名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2008年7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一)院党组高度重视,建立检察文化共建机制。开发区院积极实施文化育检工程,确立了“有益于陶冶干警情操、有益于营造积极向上文化氛围、有益于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开展”的“三个有益于”文化建设思路和奋斗目标。围绕这一思路和目标,建立了领导班子带头,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机制,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院班子成员为副组长、14个内设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院检察文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协调检察文化建设活动,政治处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检查及收集整理资料等工作,制定了检察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将组织开展的相关活动情况和资料集中上报媒体或上级院,宣传检察文化建设,使检察文化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加强对检察文化建设工作的正确引导,加强检查、督促、指导,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避免形式主义。为确保检察文化建设的有效开展,干警先后轮流到井冈山、白洋淀等革命老区以及全国模范检察院海港区检察院、鼎城区先进基层检察院和秦皇岛武警边防检查站参观考察,认真学习借鉴检察文化建设工作的好经验,不断完善检察文化建设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了检察文化建设的思路。

  (二)高素质兴检,着力推进素质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干警公正执法的能力。干警素质的提高是检察事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开发区院以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大学习大讨论”教育活动、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全面提升干警执法能力为出发点,着力构建素质文化建设平台,大力加强队伍素质文化建设,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公正执法奠定思想基础,为规范执法行为提供先导。认真落实院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和干警政治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次全体干警学习例会制度,引导干警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强力推进人才兴检战略,鼓励广大干警接受在职教育,在学习时间、费用报销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力提倡以提高实战技能为核心的岗位练兵活动,积极派员参加高检院、省院组织的各类培训班,组织公诉人员观摩评议庭审活动和参与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等,近年来通过各种教育活动,院里的干警9 %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4名干警取得硕士学位,公诉科科长王春毓荣获河北省检察系统授予的“检察业务专家”称号,提升了干警整体素质,推动了“文化兴检”工程。建立竞争机制,为检察事业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按照“公平、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院党组十指弹钢琴赛场选马,大胆选拔任用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近几年从本院干警中提拔了两名院级领导干部,选拔十几名中层干部,建立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性用人机制,营造了奋发向上、求真务实的良好工作氛围。近年来,院里先后涌现出像“河北省杰出青年卫士”、“河北省巾帼建功明星”、个人二等功荣立者田慧君,以及多名二等功荣立者等一批省、市级优秀人物,以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窗口”、“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反渎职侵权局”、荣立集体二等功的反贪污贿赂局侦查二科等先进集体。

  (三)以检察官职业道德为基准,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着力培养干警忠诚、为民、廉洁的职业品格。按照“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要求,围绕开展“创建模范检察院、争当优秀检察官”活动,不断营造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激发检察干警自觉忠诚于检察官这一神圣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职业信仰,保持高尚的职业追求。以“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廉政准则》知识测试、重温入党誓词、向国旗宣誓、组织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活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积极发现、培养和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激励了全院干警向模范学习,增强执法为民、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先后采取召开先进典型报告会、专题培训和讲座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使广大干警常修为检之德,自觉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自己言行,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同时,运用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使广大干警常思贪欲之害。每年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专门征求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邀执法执纪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和队伍建设的意见或建议,设立了干警违法违纪举报电话和举报箱,由专人负责受理举报。近年来,院里无一名干警在违法办案的“高压线”上触电,文明执法、廉洁办案已成为人民群众对检察院干警的第一印象。

  (四)积极营造文化育检氛围,搭建检察文化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竞赛活动,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院里设有文化活动室,用于爱好书法、摄影、绘画人士以及健身爱好者的活动场所,经常性的邀请各方面的专业人士来院上课辅导,同时还举办或参与乒乓球比赛、爬山比赛、大型户外游,组织春节联欢会等活动。去年在“七一”党的九十周年华诞来临之即,开发区检察院全体干警满怀激情以获得全市检察系统“唱红歌、颂党恩”歌咏比赛特等奖的最好成绩向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与此同时,开发区院在全省开展的“政法文化节”活动中,充分展示了该院开展检察文化活动的成果,他们积极参加检察系统省、市级书画、摄影展;在全市检察系统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和个人第二、第五名的好成绩,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五)后勤保障科学化,加强对检察文化的物质投入。物质文化建设是检察文化建设的基础。为丰富干警业余文体生活,我院在办公用房、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3间办公室建成荣誉室、文体活动室,配置健身娱乐设施,为干警提供学习业务、博览知识、调节情绪、沟通感情、强健体魄的场所和条件,并利用本院局域网开设多个栏目,使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真、善、美的熏陶。在办公楼一楼大厅建立了检务公开栏,设置了检察官职业行为规范等规则制度的牌匾,制作了名言警句牌,在办公楼走廊进行悬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走廊文化。以近年来检察院规范化建设为导引,拍摄了表现院里发展建设成就的纪录片《检徽在开发区闪光》,以供来参观检查的领导和兄弟院观看。

  通过一系列的检察文化建设活动,提高了干警综合素质,使干警在检察工作中自觉地运用检察文化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建院以来没有一名干警违法违纪,多次受到群众、开发区领导、市里领导以及省领导的表彰,极大地提升了检察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