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秦皇岛开发区检察院以"七点"措施狠抓队伍建设
时间:2014-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几年来,秦皇岛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队伍建设的安排部署,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以“七点”措施狠抓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效果,该院领导班子连续多年在年度考核中被开发区工委评为优秀等次;2011年控申举报接待室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同年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2012年该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被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授予第九届“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荣誉称号;全院干警每年有30余人次受到省市区级表彰,并且保持了建院18年来无干警违法违纪的纪录。

  一、提高“站位点”,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工作。该院党组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认真研究当前形势下队伍建设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和对象,在谋划全年检察工作思路时,就针对队伍现状,找准队伍建设工作的切入点,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领导示范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以此凝聚人心,稳定队伍,调动全院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二、把握“结合点”,把队伍建设工作与解决干警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首先,在政治上关心干警。院党组本着德、能、勤、绩、廉的标准选人、用人,对工作中任劳任怨,成绩突出的干警给予表彰,例如公诉科副科长孙奉良2013年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后,该院党组逐层为其申报记个人二等功;对在争先创优活动中取得显著业绩的干警提拔重用,院党组与市院、开发区工委勤沟通常联系,为干警解决政治待遇问题,仅2013年就提拔科级干部9人,有3 名科级干部被提拔为党组成员。其次,在生活上帮助干警。该院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四必访”制度,即婚丧嫁娶必访、天灾人祸必访、家庭发生变故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第一时间把温暖送到干警们心里,让干警们感觉到只要遇到困难,检察院这个集体就是可依靠的坚强后盾。第三在思想上贴近干警。各主管检察长坚持与干警谈心交心,他们做到了“四必谈”,即提拔干警任职时必谈、产生思想顾虑时必谈、出现问题苗头时必谈、布置重要任务时必谈,及时把握干警的思想动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每个干警的心坎上。

  三、抓好“渗透点”,让队伍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越贴越近。队伍建设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工作实绩上,开发区检察院采取措施避免出现“两张皮”情况,让队伍建设不断贴近检察工作。一是摆正“忙办案”与“勤学习”的关系,政工部门坚持将学习资料及时送往办案一线,或充分利用检察内网的方便快捷,督促干警以自学方式主动学习,以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载体,倡导干警干中学,学中干,两促进,两不误。二是有针对性地搞好案前教育、案中检查和案后评比。案前重点做好宗旨观念教育,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公正执法教育,鼓励干警练就硬本领,公正执法,文明办案,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敢打必胜教育,用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和上级的指示精神教育干警,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廉洁自律教育,组织干警重温检察官职业纪律规范,强化办案人员的组织纪律观念,给干警打“预防针”,防止出现违法违纪问题。案中检查坚持“三查三看”:一查办案过程,看是否严格按照“两法”办案;二查办案纪律,看是否做到文明执法、廉洁办案;三查干警思想,看是否存在错误倾向。案后坚持总结提高:个人进行案后总结,剖析自己在办案中的表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坚持案件评比制度,主管检察长对案件查办后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进行综合讲评,使干警们对自己的表现有一个客观、真实、全面的认识。

  四、拓展“延伸点”,把工作做到八小时以外。开发区检察院把对干警的管理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工作中坚持“两个引导”:一是引导干警立足本职,利用业余时间提升文化层次。通过几年来的督促引导,目前,该院行政编干警50岁以下的全部达到了本科以上学历。2013年,针对近两年来新进入的文职人员学历参差不齐的情况,政工部门制定了《文职人员学历教育培训计划》,鼓励15名文职人员积极参加续本教育,用三年时间全部达到法律本科学历,发挥好辅助办案的作用。二是引导干警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体活动。院内设立了乒乓球室、台球室、活动室,以及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室等,从硬件上保证干警开展文体活动。此外,还为干警举办书法、乒乓球等各种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干警积极参加文体活动的水平和热情。为了做好八小时以外的教育管理工作,该院坚持落实好三项制度:一是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凡出市、出省等重大事项,要按照规定向检察长汇报。二是走访制度。院领导每半年对干警家庭进行一次走访,了解实际困难,寻求解决途径。一年和各家庭成员聚会一次,增进全面了解。三是层层负责制。从干警到检察长,一级对一级负责,清楚下级在干什么,在想什么,有什么实际困难,有什么问题苗头。

  五、找准“切入点”,提高队伍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历年都要开展教育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今年开展了“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大讨论活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以及“队伍形象建设年”活动等,政工部门作为具体实施者,深入抓好各项教育活动的贯彻落实,围绕讲政治这个核心,认真组织学习,深刻解剖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切实解决队伍和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

  六、探索“创新点”,改进队伍建设的工作模式。队伍建设不能老生常谈,否则会使干警产生厌烦情绪,开发区院不断探索改进队伍建设的工作模式:首先在方法上体现出多样性,既坚守主阵地,又有效发挥报刊、网络、电视、电台等各种传媒的作用,注重深挖本院特色,以市院提出的“一院一策”思路,有针对性地提高队伍建设的工作效能;其次在思想上体现出深入性,党组成员经常深入干警进行细致周密的调查研究,倾听干警呼声,了解干警的思想和关心的问题,不搞花架子,不搞空对空。第三在机制上体现出竞争性,该院在业务工作、综合工作中引入竞争激励机制,使干警们形成了比思想、比干劲、比作风、比业绩的良好氛围,使队伍建设工作始终保持着内在活力。

  七、强化“基础点”,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发区检察院是一支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队伍,共有党员46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81%,已经成为开展各项检察工作的中坚力量。队伍中的这一实际情况和特点决定该院抓队伍建设必须首先抓党的建设;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必须首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必须首先保持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先进性。为此,该院党组织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伍,讲实干,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推进争先创优,建院18年来无一名党员违法违纪,300余人次受到省、市、区级的表彰,其中荣立个人一等功的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的6人,荣立个人三等功的10人。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