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秦皇岛开发区检察院创新思想工作方法助推检察队伍职业化建设
时间:2014-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检察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造性地提出了以绩效考核为核心,以人才培育为基础,以内部沟通为抓手,以激励创新为目标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激发了全体干警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激情,为检察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思想保障,助推了检察队伍职业化建设。近年来,该院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院、全省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两次被最高检命名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国家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绩效考核为核心,全面营造创先争优氛围。

  市院《绩效考核办法》作为全面引领全市检察工作的指挥棒,对基层院的全面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该院注重研读《绩效考核办法》,分析考核方法和内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同时,注重提高全院干警对绩效考核重要性的认识,认真研究考核办法,与科室共同制定争先创优措施,并且按季度跟踪科室工作进度。此外,为了有效促进绩效考核工作,还采取科室负责人与检察长签订“军令状”等形式,把各内设机构在上级绩效考核中的成绩与年终奖励挂钩,较好地调动了干警的积极性,在全院营造了以基层院建设绩效考核为核心,各级各类评先评优“立体争创”的良好氛围。

  二、以人才培育为基础,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实力。

  把检察专业人才的培育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该院的队伍实力。一是积极组织人才引进。三年来通过公开招考、公开选调16人,较好地保证了队伍的数量、结构和梯次。二是狠抓人才的培养。通过“开检干警大讲坛”、“检察长赠书”、演讲赛、论辩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浓厚学习氛围;通过组织业务竞赛、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市院大要案办理、选拔培养各类检察业务人才等方式,促使青年干警迅速成长。三是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三年来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形式,有11人得到提拔成为了中层干部,并为区直机关、上级院输送人才6名,人才的合理流动,确保了开发区院检察队伍的活力。

  三、以内部沟通为抓手,及时化解检察干警心结。

  内部沟通交流是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离不开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工作中,认真落实 “五必谈、六必访”谈心制度,及时了解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同时经常组织春节晚会、蓝球比赛、拔河比赛、乒乓球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全院性文体活动,促进科室、干警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倡导互帮互助,动员、组织全院力量,帮助干警解决诸如子女就学、家人就医、家属就业等实际困难,努力把集体的温暖送到干警的心坎。

  四、以激励创新为方法,始终保持敢于领先信心。

  坚持在工作中学习,以学习促进创新,以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促进检察队伍职业化建设。积极主导完善了对创新项目的奖励机制,通过“年度特别贡献奖”、“年度创新奖”、目标管理考核加分、表彰记功等措施,激发了全院各内设机构的创新热情。积极做好全院创新思路论证与设计,注重听取科室创新项目意见与建议,组织策划创新项目的推介和新闻宣传,提升了创新项目的品质和效果。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新浪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博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秦皇岛开发区微信
视频
视频
版权所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